毕业倒计时🥰

热爱一切的有趣而鲜活的人与物

【郑楚】When It Comes To Death

内含郑吒×萝丽,请注意避雷。

「一」

母亲死了。

 

说是意料之外,却也情理之中。从半年前,病危通知书的第一次下达签字,到如今,她也的确支撑得太过痛苦。

 

我还记得母亲躺在病床上的模样。明明双脸已经凹陷出颧骨,却仍旧努力朝着父亲笑着,似是要把微笑的模样镌刻在对方的记忆中。

 

搭在床架上、输着点滴的手青筋凸起,略显狰狞。骨节撑着苍老的薄皮,皮肤上的褶皱无情地揭示着岁月的洗礼。幼时青葱嫩玉般的手指永远地留在了记忆中,逝水年华在人的面庞上吻过,只催人老。

 

摩挲着手机屏幕上一家三口的合照。父亲拥着母亲,自己则站在两人中间,笑得一脸烂漫。

 

领养迄今,三十余年,半个甲子的岁月,美好得恍然如梦。我一时失神……

 

「二」

我叫郑云海*,父亲叫郑吒,母亲叫萝丽。

 

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很幸运。三岁被领养回家至今,父母温和开明,家境宽裕,生活安逸。

 

只是,太过美满的生活总归是会给人以不真实之感,就如我仍旧不明白,当年在孤儿院中,父母为何会选择我?

 

论省心,已经三岁的我存留着儿时记忆,并不是领养的最好年龄;

 

论长相,我相貌平平,而父亲却英俊得近乎妖异,甚至于在母亲离世时仍旧不显老态,母亲亦是俏丽可人;

 

论病情,从娘胎中带出来的眼部疾病让我不得不时刻带着眼镜,即使年幼,从儿时照片来看,却仍旧显得呆板以至于傻愣。

 

可是他们就是选择了我,幸运得让我无数次感叹苍天。

 

「三」

也许每位父亲都是孩子眼中的英雄,但我的确不止一次地认为父亲真的是超级英雄。

 

无论是肌肉强度,还是反射神经,即使是我青壮年的时候,也依旧被父亲吊打。只是,当我玩笑般地夸耀起父亲的时候,他所浮现的怅然若失却令人心生疑惑。久之,我也就不再提起这个话题,只是默默地在心中赞美着我的父亲。

 

也许幻想并不只是青春期的专长,即使年过而立,我也总在心中勾勒着近似全人的父亲模样:他俊美过人,他才艺出众,他有着最神秘的传承和最强大的能力。

 

当然,这一切并不全是我的臆想——父亲的长相我之前便赞美过,于此便不再赘述。至于其他的,便这么说吧,我从未见过父母亲工作,似乎他们拥有着用之不竭的财富,存活于世的意义,也不过只是享受人生罢了。

 

每天日常不过是周游世界,精游天地奇闻趣事,父亲好似一本读不透的书。作为养子,三十余年的相处,我却不过是略触皮毛。

 

失恋、失业、朋友背叛……我曾在二十五岁的时候近乎于一无所有。在成年后立志独闯天下的我落魄归家,仿佛失去了前方的灯塔。

 

本以为的责骂或是安慰均未到来,父亲不过靠在沙发上,摇晃着酒杯,杯中红酒摇曳出波澜动荡。失神的我目光被此吸引,原本涣散的瞳孔稍稍凝神,心神随着酒液一道忐忑不安,就听见父亲平淡如山的语气:

 

“你还活着,便还拥有着一切。可怕的莫过于——连争取的机会都丧失了。”

 

彼时,电视荧屏上播放着的《纳尼亚传说》恰到了圆桌倒塌,死者重生的画面。

 

我隐约觉得,平淡的话语好似有些悲伤,而悲伤下,却又汹涌着强者愤怒的咆哮,似汪洋吞没,似泰山崩塌。只是,也许是生物对于危机本能的抵抗,我竟莫名地丧失了深究的勇气。

 

只听见父亲的低喃“一定要活下去啊……”

 

「四」

至于母亲……

 

为人子,自是不好过多评价。但母亲给予我的印象,却乖顺得顺来逆受。

 

即使父亲对母亲向来百依百顺,我记忆的母亲却也从未提过任何要求。

 

是的,任何。

 

无论是女人惯爱的服装首饰、口红鞋包,亦或是对于爱人的拈酸吃醋、对于孩子的望子成龙,母亲身上,我都从未看见。

 

她的存在,似乎只是依附于父亲的菟丝子般,用爱化作了最坚实的牢房,一并扣住了所爱与自身思想。

 

年幼的我,曾羡慕着这种充满着雄性支配感的相处方式;但与妻子成婚后,她偶尔的撒娇别扭,却也是情趣的一种。只是那时,我偶尔也会想起仿佛只以父亲意愿作为唯一程序标准生存的母亲……

 

但到底,母亲对我也是春晖难报。

 

我不禁对自己的妄自揣测而心生愧疚,回神过来,恭敬地跪在蒲团上,叩首致歉,想来素来温柔的母亲,亦不会在意儿子一时的游思妄想。

 

「五」

丧事的举办,素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。好在尘埃终究落定。

 

父亲把我叫到他的书房,让我坐下。隔着书桌,我看见父亲依旧俊美的脸庞,竟有些恍然。三十余年,岁月格外的眷顾,让他的容颜竟窥不见时光的痕迹。

 

他从抽屉中取出一个盒子,推到我面前,轻笑:“你已经大了。如果想我的话,便去蜀口洲的坟墓群吧。”

 

话落,他竟消失不见。唯有面前遗留的盒子证明着一切的真实。

 

我跌撞着起身,好似玄幻的一切让我有些怀疑自己的大脑认知。遵循着父亲的遗言,我匆忙赶向蜀口洲*。

 

母亲的坟墓留的是双人墓,而此时,石碑上赫然多了父亲的名字——“父郑吒,母萝丽,孝子郑云海敬上。”

 

我在惊惧中扶着石碑滑落,怀中的盒子落地,“哐啷”一声,摔落开来。

 

盒子中,排布着的一盘盘影碟也散落开来:《生化危机》《异形》《咒怨》……

 

我慌乱地捡起影碟,却发现盒子并没有放满,向四周一扫。发现《神鬼传奇》正跌落在旁边的坟墓上,而那个坟墓前,却奇怪地只摆放着一个红彤彤的苹果。

 

疑惑地抬头,看向石碑——“楚轩,鳏夫吒*”。

 

 

 

*楚云沧海思无穷。——韦应物

*蜀口洲中洲桥对面坟墓群。——百度地图

*南唐李煜悼念他的妻子,就自称“鳏夫煜”。

*私设轮回世界崩塌,还未遇到《纳尼亚传说》的郑吒只能带着萝丽回归。

 

 

END

 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。

评论(7)

热度(8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