毕业倒计时🥰

热爱一切的有趣而鲜活的人与物

【山花】一篇ZQSG的文评

首先,请容许我吹爆这个太太!!! @三青 

人美歌甜技♂术高超,我是指游戏技术。当然,最最重要的是,她写的山花有那——么甜。

废话不多说,上原文,开始我发乎情止乎胡扯的文评。


“大勋哥!”

“你小子干哈?”他扯着嗓门隔着人流问,“有事儿快说,没见哥哥我快累死了吗?”

“哥!你都好久不过来打球了,我拉你开黑你也不回我,你是不是不爱我了?”王嘉尔看魏大勋一副要吐了的样子又赶紧补充,“明天中午你可别不来,二中篮球队要和我们茬架,就学校附近那个体育馆——你麻溜地翘了午休过来——带上小白哥!”

“高三了,小白学习紧得很,你别老找他玩儿,”他顿了顿,又怕自己话说得太重,“你要实在耐不住寂寞找我。”

王嘉尔理解地点了点头,和他那几个朋友走了。只剩魏大勋抱着箱子站在班门口琢磨自己刚说的那番话。

其实这会儿高三刚开学,课业不算非常重,是他言过其实,但他清楚白敬亭性子——看起来冷静稳重,但实际也就是个爱玩儿的孩子,若是让他打这一次球,就会有之后的无数次,然后白敬亭排名落了,虽然面上表现得云淡风轻,心里却难过得不得了,还要他换着法儿哄着。

太太以魏大勋和王嘉尔约着打篮球的一幕开篇,隔着屏幕都好似看得到少年们飞扬的眉眼。不管是毫不客气的“小子有事儿快说”,还是玩笑般的“你不爱我了”,都让同为学生党的我深有感触,这不可就是班上一群直♂男间的日常互动嘛?

当然,这段中,我更喜欢的还是魏大勋让王嘉尔别老找白敬亭玩的一镜。熟悉白敬亭性格、担心他贪玩拉下功课反过头来又伤心的魏大勋,真的很体贴细腻呐。虽然魏大勋画风新奇,敢po220斤照片、敢管粉丝叫“小妖艳”,但无可否认,他骨子里还是一个很暖的人啊。


魏大勋从小学开始的每个跨年就是和白敬亭一起过的。

白敬亭父亲早逝,一家老小全靠白母拉扯。白母是一家跨国集团的高管,三天两头地飞世界各地。魏大勋怕他一个人孤单,所以每年都带他回自己家跨年。魏父魏母对白敬亭喜欢得紧,张口闭口小白小白的,连年年张罗的饭菜也大多是白敬亭爱吃的,后面几年变本加厉,魏大勋气得吃不下饭,白敬亭坐在他旁边笑得筷子都掉下去好几次。

其实他俩跨年也没什么特别的。和家人吃一顿丰盛的晚饭,两个人脱了厚重的外套穿着毛线衫就盘腿坐在沙发上吃零食看电视,有一句没一句的唠唠嗑。后来手机流行起来,他们就拉几个朋友一起开黑,在游戏里杀得对面片甲不留,像是把一年里烦心的事全都抛掉一样轻松。等到一年终于走到末尾的那一个小时,两人一起帮着魏父搬烟花下楼,然后在点亮夜空的灿烂花火下祝彼此新年快乐,并肩迎接来年生活这个函数未知的起伏——但他们永远是函数图象恒过的那个定点。

所以说,在太太流魏白中,是竹马竹马设定咯?私心而言,比起天降,我一向更心水两小无猜的陪伴。看着对方从眉眼青涩到稳重大方,熟知彼此“不堪回首”的黑历史,光凭着交情也会是彼此极为重要的存在。

而在这段有关跨年的描述中,魏父魏母的偏心真的好可爱,魏大勋以后不用担心要处理家庭矛盾啦×××跨年夜,大伙儿一起吃晚饭、吃零食、看电视、放烟花,如同家人般亲密的存在。我真的磕爆山花!

最后一句话真的好甜呀,就是不知道是谁→谁呢?以及,对应法则是什么呢?真爱?(姨母笑)


“小白?”他食指和拇指交叉比了个心戳在白敬亭跟前,露出了讨好的笑,想去寻那人的眼神,但白敬亭转头不理他,他只好伸长手又把那颗廉价的爱心摆在他眼前。

“诶小白。”他又温温柔柔地叫了声,见白敬亭终于没忍住笑了,才放下一口气。白敬亭总说他的套路老,但这招对付白敬亭还是十分管用的。

白敬亭挥挥手挡了他的视线,悄悄遮住自己蹿红的耳朵。其实他也猜到魏大勋的事儿跟班上有关,但就是莫名其妙生闷气,等着魏大勋哄他的那几句甜言蜜语。

你完了。白敬亭在心里对自己这么说。

哄哄哄!不哄你哄谁?

装吃醋等人哄可以说是很常见的老梗了,但还是想感慨一句老夫的少女心呀。再老的梗也架不住蒸煮的气场契合呀,脑补一下魏老师的比心和白老师的红耳朵,我是谁我在哪?

一个人假装吃醋的小傲娇,另一个人的比心哄人的老套路,这甜言蜜语的糖分高的呐。ODK,打结婚证的钱我出了。


“你选了哪儿?”

“选了你。”

“那我们,就走到最后。”

他们骑得很快,风迎面呼呼地吹起校服的衣角。

双手离开握柄伸在空中,像是去拥抱和对方一起的未来。

因为和文中的山花一样,这里同为高三党(虽然我是单身狗——哭出声来),故而为了自己、也为了对方,或者说了为了有你的未来而拼搏的感觉着实很打动我。很俗套的一句话:接下来的日子里,眼里只有题目和分数,心里只有梦想和你。

也正是因为这种感觉,当时看完这篇文为太太打call时我就说要给她写长评,然而这个大猪蹄子还不肯给我来自作者的关怀。/冷漠


某种意义上,家和魏大勋在白敬亭心中几乎可以画上等号。

这大概就是这篇文最戳中我的地方吧。紧张生活中的小温馨,彼此心知肚明的小美好。也许会在课后冲出教室、急匆匆地赶往食堂;在给对方讲题的时候,撸一把对方头发;在抢球擦肩而过的瞬间,送出一个大大的笑容;在因惨不忍睹的成绩单而哀嚎时,收到来自对方的一个拥抱……

真是令人羡慕的高三生活啊。然而单身狗也要努力变强啊。BTW,总感觉这如果真要深究,这篇文评怕是要因为偏题而被当三类卷打orz……


一个辣鸡文评,根本写不尽山花的美好!太太加油冲鸭!!!

评论(8)

热度(26)